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初級禪訓班』結業活動報導-2015/5/12

20150512紫雲寺初級禪訓班結業活動報導
 
    紫雲寺六堂課的初級禪訓班於5月12日圓滿結業了,雖然是陰雨、灰濛濛的天,但是近60位學員却有著晴朗的心情,因為修習了心不隨境轉的禪定工夫,禪,已成為一種生活理念。

    課程開始隨著法鼓動禪影片,牢記〝身在哪裡,心在哪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〞的16字心法複習八式動禪。法在恭敬中求,再是在果啟法師的引導下,先頂禮自己的金剛菩提寶座,於佛前發個願,再沉穩、放鬆的坐在蒲團上練習禪坐。藉由數息或隨息,體驗呼吸的一進一出,把每一個當下都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支香。五樓大殿頓時成為選佛場,每個學員從煩惱心之中,將佛心選出來。

    觀看點燈節目製作的「智者的明燈」,影片中介紹聖嚴師父和沈家楨居士相知相惜的情誼,也說明師父有無盡的悲願,才能無懼外緣逆境的干擾與打擊,正體現〝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,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〞的胸懷,多位學員頻頻拭淚紅了眼眶。

    師父的法這麼好,坐禪有這麼多功能,課程結訓並不等於結束,結業才是新生命的開始。法師介紹法鼓山的禪修地圖,勉勵學員依照程度、時間與狀況次第學習,說明手機APP也可以下載八式動禪和禪修計時等。行住坐臥無不是禪,除了在家要用功,更可以回到道場共修,共修不僅可以凝聚修行氣氛,更可以相倚相扶持。凡夫的我們有如一根浮木,在生命的長河裡可能隨波逐流、東奔西竄,唯有跟著木排走,心不往外攀緣,才不至於前功盡棄,才能抵達究竟解脫的彼岸。

    課程最後除了頒發全勤獎,更讓學員圍成一個同心圓,由法師贈送幸福、感恩、富貴、吉祥、平安等結緣吊飾。幸福沒有標準答案,快樂也不只一條道路,藉由六堂初級禪訓班的課程,學習正確的觀念與方法,一定可以用禪法的智慧,體驗生命的蛻變,實現生命的價值,達到人生的圓滿成功。

◎文/范湘秀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