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體驗法鼓山之旅』心得分享 -2014/04/12~13

20140412-13體驗法鼓山之旅心得分享

 

文/謝泳箴

 

 時間飛快又到一年一度朝山盛會,到達紫雲寺時,三百多位參加的菩薩整裝待發,精神奕奕。車上播放著師父的開示「人間悟語」,告訴我們禪修的方法,聖嚴師父說:「我們的心就像水池,外在環境就像風,如何不讓環境影響我們的心,透過禪修-修定-觀想,反覆地在特定的一點上,心無二用,就是正念就是修行」。

 

 抵達頭社水庫進行戶外禪時,在引禮組菩薩的引導下,整齊有序地往前走,一旁義工菩薩舉著「身在那裡,心在那裡,清楚放鬆,全身放鬆」及「禁語」的牌子。走在棧道上聽見潺潺流水聲、風聲、鳥鳴聲,好像在歡迎我們的到來 。

 

 當隊伍繞行到定位的時候,聽著法師的說明,在水庫周圍開始禪修。首先,將身體放鬆、心理放鬆,專注在禪修這個點上,什麼都不想,看山是山,看水是水,心中唸著阿彌陀佛,內心很平、很靜,雖然太陽很炙熱但幸好風的吹拂帶來了清涼。


車子快接近法鼓山時,車上播放著「南無觀世音菩薩」的聖號,大家口中也都自然地持著聖號,心中有一股感動升起,眼眶不自覺地流淚。車抵法鼓山時方丈和尚 果東法師已在禪堂平台,這是我第一次看到方丈和尚,感覺很特別。

 

 隔日凌晨4:50在祈願觀音殿前集合,開始今日的朝山之旅。耳朵聽著、口中念著「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」的聖號,踩著穩穩的腳步,三步一拜,腦中浮現出師父所說的「跪、拜、起」,專心地做此動作,一心只想將這件事做好,不論在平地、斜坡或階梯處,彎下身來,此時的我們與大地最接近,懷抱著最感恩、最慚愧、最懺悔的心來禮拜頂禮大地,內心很平靜、沒有罣礙,當朝山儀式完成後起身的那一剎那,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,全身的細胞好像全部都被打開,感覺很輕鬆也很清醒。體驗了走路禪、山水禪、托水缽。最後一站我們來到開山觀音這裡,看到開山觀音讓我有一種很祥和莊嚴、以前就認識的感覺,讓人心生歡喜,感恩祂的慈悲在此守護庇佑眾生。

參學菩薩告訴我們,法鼓山的每一寸土地都有聖嚴師父的足跡,每一個地方都值得朝拜。師父要建立法鼓大學的悲願尙待我們齊心發願完成,願有更多人來接近佛法、了解佛法、護持佛法,讓佛法的種子能夠一直傳遞下去開花、結果。

 

 此次的行程很滿很充實,收穫良多。回家後也將禪運用在生活之中,專心煮飯、專心欣賞花朵、專心植栽、挖土,我發現會很自然地專注在眼前要做的這一件事情上 ,這種感覺很微妙,也較容易靜下心來。感恩護持此次朝山活動之所有人,也祝福大家福慧雙修、得心自在、廣種福田、順利無礙。



20140412-13體驗法鼓山之旅心得分享

 

文/潘嘉臨

 

 聽師姐說法鼓山的總本山有如人間仙境,剛好紫雲寺有『體驗法鼓山(朝山)』的活動,所以邀家人一起報名參加,期待的這天終於來臨了。

 

 4/12(六)早上五點先到紫雲寺幫忙搬早餐,協助發背包、靠枕…等等物資,6:30三百多人準時出發囉!

 

 在車上聆聽師父講解禪修的影片,沒上過禪訓班的我,也對禪修先有了初步的了解。頭社水庫雖然不大,但環境優美,沿途鳥的歡迎聲和魚在水面上跳躍的聲音不絕於耳,步道邊春花燦爛。在樹蔭下禪坐,感受大自然和諧的天籟,微風徐徐吹來,讓身心自然放鬆,旅途的疲憊自然消除了。用完午齋後轉過身,赫然發現,身後的土裡立著一根竹筍,晶瑩的給大地增添了一項富麗的裝飾。


在法鼓山上,聆聽師父教我們《大地觀》的開示,體會到大地的恩德,就能與佛菩薩相應。只要我們滿心、滿眼是恩人,處處將會是恩人。

 

 接著體驗法鼓山有名的“聽溪禪”,一開始很疑惑,為何要聽溪呢?只不過是溪水的聲音而已。但到了溪邊真正把心靜下來,聽見溪水潺潺向下流動的聲音,我發現這不僅是溪水聲,是大地的生命力結合著鳥鳴所演奏出的交響樂。看著清澈的溪水大地不就是這樣乾淨單純嗎?

托水缽時,心中默唸佛號,當心越靜,水就越平穩。雖然無法像故事中的出家人一滴不撒,但一路上的心情平靜且自在。

 

 看過師父的《法鼓山的故事》後知道開山觀音的靈驗事蹟,很想一探究竟,終於,我們走上了最高點看到莊嚴靈驗的開山觀音,大眾虔誠的祈願禮拜。


下午法師帶大家認識法鼓大學,我才知道整個法鼓山有那麼大,也了解我們所護持的法鼓大學的教育理念是什麼。

 

這兩天的行程,是以禪修的方式體驗法鼓山(朝山),不僅看到山上寧靜的美與大自然的朝氣,也感受到身心自在、全身放鬆。法鼓山的法師,個個慈眉眼笑,讓人心情很好,真不想離開法鼓山。除此之外,這次參加的每位菩薩和義工都很合作、很配合,讓團體都能順利進行。我也發願回來之後要更加精進,讓這次的行程不虛此行。

 

 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