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佛一暨八關戒齋』活動報導-2014/04/27

20140427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

 

文/葉美惠

 

 風和日暖的人間四月天,三百多位信眾放下滾滾紅塵的汲汲營營,步上一條與平日不同的路徑,來到紫雲寺沐浴在佛光中,參與這場殊勝難得的佛一暨八關戒齋法會,體驗一日夜清淨少欲的出世生活。

 

 法會伊始,監香果迦法師勉勵大眾全力以赴,精進修持,來圓滿今日的持齋善法功德。信眾們以恭敬心,專注地聆賞 聖嚴師父在影片中所揭示的八關戒齋的意義、內容與功德。它是離欲、斷欲的出家戒,內容含括了五戒十善與沙彌十戒,若能心誠意潔的受持,便能少欲知足斷煩惱,出離三界脫苦海,日後亦將得證菩提。

 

 祥和肅穆的正授典禮中,戒子們長跪合十,在諸佛菩薩、護法龍天的加被下,依循主法法師的帶領,用至誠懇切的心,禮拜懺悔、納受戒體,發願當勤精進,恪守八戒,依止於三寶的純善無惡,唯求慈光遍照,離欲生明。

 

 一聲佛號一聲心,一念相應一念佛。接下來的儀程裡,在法師的引導下,大眾虔心拜佛,懺除一座座的我慢高山;聲聲佛號,念念彌陀,念念相應念念佛;步步蓮花,如歸故鄉,如奔寶所。讚佛、念佛、拜佛的清淨三業,正是莊嚴身心的瑰寶。

 

 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的農禪家風,也是戒子們所要學習的。『普請出坡』在灑掃庭除的分組出坡之中,大眾也不放逸、散心雜話,繼續提起正念,收攝身心,一併拔除心田的雜草,拂拭心鏡的塵埃,以佛號澆灌心地,長養善根菩提種。

 

 是日已過,命亦隨減,精進的時光宛如白駒過隙,最後一支香就在綿密清楚、宏亮真切的念佛聲中,畫下了休止符。法師再度解說戒條的內容,叮囑回家應注意的事項。這樣平淡簡樸的修行生活,法味竟是如此的豐富雋永,耐人尋思細品。大眾帶著滿心的法喜賦歸,誓願如法持守八戒,訖於明天日初出時圓滿,這一扇自利利他的了生脫死之門也就此而開啟。

 

 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