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觀音法會』活動報導 -2014/03/09

20140309觀音法會活動報導
 
文/葉美惠
 
宏偉素樸的大殿,流瀉著勝彼世間音的觀音菩薩聖號,結跏端坐的佛陀聖像,神態安詳自在,低眉含笑,靜靜地守候著扶老攜幼的善男子善女人,前來紫雲寺參與這場殊勝的觀音法會。

 
法會前,監香法師藉由「佛像說話好,還是不說話好?」的寓言來說明,佛所宣說的是因緣所生法,而非執著對立的言語。引入日前沸沸揚揚的宗教事件,提醒大眾應依經教如實奉行,把握善好因緣,以身業來頂禮膜拜,用口業來稱誦聖號,加以無雜想妄念的意業,來成就清淨的果報與今日的盛會。
 
 「楊枝淨水,遍灑三千。性空八德利人天,……」的讚偈聲揚起,法會便依循著儀軌進行,大眾跟隨主法法師及悅眾法師的梵唄,一心至誠恭誦,禮敬拜願,隨文入觀,於念念中領受、讚仰觀音菩薩的尋聲救苦,千處祈求千處現的無盡慈悲與弘誓願力。那聲聲的梵音海潮音,也是聲聲的祈願,在念觀音、拜觀音、求觀音之際,更要學觀音、做觀音。

  「學佛,是要學佛的什麼?佛,為什麼要成佛?」這是儀程結束後,監香法師對大眾的提問。學佛,是要學習佛成佛的方法,學習佛為救渡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慈悲、大智慧,此外,還要時刻檢視學佛的初衷是否與佛相同。法師又以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」的小故事,開示大眾一切的安排都來自因緣果,千萬般苦都是過去的業力所造就,遇事不必怨天尤人,在山窮水盡的急轉彎處,可能潛藏著更寬闊的柳暗花明。最後,更期勉大家不要以一顆盲目的心來禮拜偶像,應藉由拜佛來鍊心,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禮拜懺悔,拜除心中的貪嗔癡慢疑,讓心更為柔軟、謙卑,更為貼近眾生。
 
法會在清淨的三業中圓滿了。三百多眾留在大殿中攝心地享用豐盛的平安午齋,也因此咀嚼出平日不易嘗得的真滋美味。那莊嚴的佛像依舊默然不語,依舊以祂的慈眼凝眸眾生,而那一道道除塵滌垢、自在解脫的絕妙法味,正等待著十方有情,用心,來細細品嘗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