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清明報恩地藏法會』活動報導 -2014/04/04

20140404清明報恩地藏法會活動報導
 
文/范湘秀
 
 萬木萌發時節,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29日至4月4日舉行清明報恩地藏法會。期以地藏菩薩不可思議的無邊佛力,超薦祖先眷屬往生淨土,並祈求現世親友消災免難。

 

 3月29日早上先灑淨安位,當天下午二時起於四樓佛堂誦念地藏菩薩本願經一部。雖然陰晴不定,偶爾風急雨驟,正因感悟世事多變、人生無常,所以每天約有二百多位信眾把握因緣精進參與共修,一連七天不僅共同圓滿了七部地藏經,更為自己的修行功課累積了信願行三大資糧。

 

 4月4日是功德總回向的地藏法會,法會前的一場雨,更有「清明時節雨紛紛」的氛圍,五百多人齊聚五樓第一佛堂和四樓的第二佛堂,以至誠懇切的心恭誦佛門孝經來圓滿報恩孝親的願心。信眾們隨文入觀,隨著梵唄聲讚佛,念佛聲聲聲綿密、清晰有力,念念與法相會、與佛相應,願能效仿地藏菩薩精神,發地藏菩薩之大願,行地藏菩薩之大孝,度脫一切有情。

 

 方丈和尚果東法師特地南下關懷,勉勵信眾要常懷感恩、懺悔心,在念地藏菩薩的當下,更要像地藏菩薩,學習地藏菩薩「地獄不空、誓不成佛」的深弘誓願。而在向諸佛菩薩祈求離苦得樂、消災除障、身心調和的時候,只要保持念念清淨,就能心淨國土淨。想要輕鬆自在的過生活,就要少猜少疑,不去計較、比較,「心五四」和「心六倫」正是轉化煩惱為菩提的心法。

 

 佛法在世間,不離世間覺,念佛修行仍是要回到日常生活上。方丈和尚以「八正氣」「大家相聚歡喜氣,彼此相處要和氣,互相包容老習氣,莫為不順發脾氣,氣出病來傷元氣,順逆感恩生正氣,活力報恩有朝氣,和樂無諍真福氣」跟信眾們分享。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,但是要抱願不要抱怨,人活著就是一場修行,酸甜苦辣都僅是生活上的調味罷了。

 

 方丈和尚輕鬆風趣的開示,展現了十足的親和力。清明報恩法會已圓滿,雨也停歇,心中迴盪的是方丈和尚一句句的佛法智慧,「盡心盡力,隨緣努力。轉化壓力,成為助力。開發潛力,保持毅力。凝聚向心力,展現生命力。有願就有力,彼此共勉力」。佛法真是一帖讓人心安平安的良藥!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