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菩薩戒』心得分享 -2014/02/20~23

20140220~23受菩薩戒心得分享

 

文/張小萍

 

 感謝美好因緣促成我參加19屆的菩薩戒。有很多人都跟我一樣,要受菩薩戒心中都忐忑不安,我業障太深太重?有太多放不下的欲望?過不清淨的日子?受戒後限制又很多?擔心守不住戒…..等等疑慮,因而延遲而不敢去受戒。

 

 灑淨、結界後,活動範圍只限齋堂、5樓休息室及6樓大廳。一月份福田班回法鼓山上課時有去過大殿,但今站在裡面心中自然而然昇起的莊嚴是感動的,師父所謂的境教,此刻更能感受。法師的悉心照顧與帶領讓你在境教中成長,全程禁語,身口意的威儀培養,學習正確的思想方法,所以要演禮,教基本禮儀、背戒本、教唱誦,維那法師的聲音讓人攝受,讓受戒者全面的了解,真是用心良苦。總護法師說:「把不好的由熟轉生,把好的由生轉熟」,這4天更確定,什麼是好的,什麼是要修正的。近600位受戒菩薩的身口意、威儀一致,真莊嚴啊!

 

 受戒前一晚,為歷代祖先與冤親債主受幽冥戒,那莊嚴與慈悲的場面,讓人動容。懺摩時感受良多,總護法師,教我們慢慢拜,速度放慢,好好體會感受,感覺自己身心合一沒有任何念頭,只有拜佛,沒有滴點情緒。唱誦時,也只是唱誦,單純、簡單的心情,讓自己放鬆,不覺得累。受戒完,搭菩薩衣後,大眾相對站時,發覺對面的菩薩,個個莊嚴、慈悲真感動!這菩薩衣真神奇,個個是菩薩了,心中充滿法喜,法喜一直是個名詞,但今天我真正體會法喜充滿的感覺。


  4天,每天與師父在一起,從師父的開示中更明白,為何要受菩薩戒?如何受?受了怎麼持?10堂開示,受益良多也讚嘆科技的厲害,與師父隔空對話,真幸福。師父說:「菩薩戒是一受永受,而且凡夫本來就會犯錯的,只要能懺悔改過,就可以,而不是一般所認為的知法犯法,罪加一等。有戒可犯是菩薩,無戒可犯是外道。」聽到這裡就放心多了。

 

 師父在開示中說:興風作浪的故事,原本很美的游泳池,平靜無波,師父輕拍停在水面的浮球,還不到十下,波濤洶湧,因為第一個拍出的浪,打到邊又回頭來,一個個回來的與去的相遇,形成很大的浪,師父說每個人的業力就是這樣形成,不要認為只是一個小小的念頭,就姑息,要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,更要時時懺悔,不然當惡果報來時,不要呼天喊地為什麼?其實是自己造就的。師父說我們受戒者,已經踏出了第一步,也就是初發心菩薩,慢慢走下去,有一天會成佛的,很多人都不敢奢求,但只要每個人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口意三業,都走正面的、善的,以佛法為基準,人人就都是菩薩,是未來佛,自己的人品提昇了,形成和諧、光明、祥和的社會,也就是人間淨土。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