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初級禪訓班』活動報導 -2014/02/19

20140219初級禪訓班(四堂課)活動報導 

 

文/韓燕華

 

 一日之計在於晨,一年之計在於春,春暖花開、百花齊放,氣候溫和,正是修行精進的好時節,紫雲寺初級禪訓班於二月十九日晚間七點至九點,在常報法師的帶領下展開為期四週四次的課程,禪修課程一直是法鼓山推動禪法的重要課程。本次參加的學員計有八十六名,『修定生智慧』學員大部份以上班族為主,希望藉學習禪坐安定自己的身心平衡,進而啟發心靈的智慧,生了智慧可解除許多苦悶、壓力、煩惱的問題。

 

 初級禪訓的課程內容十分豐富,除了有靜態的打坐練習外,同時也搭配動態的八式動禪及經行。法師提醒學員,八式動禪的心法是“清楚、放鬆”清楚是清清楚楚每個動作,放鬆則是放鬆身體,身體放鬆且專注在正確的每個動作當下,才不至於讓身體受到傷害。課程中法師細細的指導同學打坐的方法,並詳盡示範七支坐法的正確姿式,循序漸進的帶領同學們由入靜到出靜時的每個姿式,體驗呼吸並清楚全身放鬆的感受,同時介紹立禪、臥禪等方法。

 

 法師敎導同學們,當妄念產生時,要回到方法上,數息中會有中斷及過頭,是因為妄念產生了,提醒自己回到方法上,妄念出現時心不要跟著妄念走,同時也不要用力去壓抑所產生的念頭,將心回到方法上。清清楚楚體驗呼吸進出的感覺。


  最後法師引用唐代禪師故事,告訴學員們生活中每個動作都是禪修的練習,就是把心專注於當下,身在那裏心在那裏,生活就是禪。法師期盼學員們雖然一週只有二個小時的課程,回家仍要不斷督勵自己練習,唯有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進步,且告訴學員們注意禪坐時的三個重點:一是持續的毅力、二為平靜的心情、三則是放鬆的身體,若能做到這三點自然就會體驗到禪坐的好處。在燈燭輝煌時刻,二小時的課程已無聲無息的結束了,同學們都能以輕鬆的身心踏上歸途並期待下次的相聚!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