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禪的生活‧品茶‧書法』 三民精舍 -2013/1/1

「禪的生活‧品茶‧書法」活動報導
 
文/黃玉真
 
 法鼓山高雄三民精舍爲感恩鄰里居民的護持與照顧,於2013年1月1日精心擘劃了一場「禪的生活‧品茶‧書法」與社區居民同慶元旦。上午活動由書法班學員現場揮毫寫春聯與大眾結緣以及國畫班、攝影班、花藝班的靜態成果展,下午由ㄧ群愛好茶禪的義工菩薩們發心遠從台北南下分享「初心奉茶」。是日北風雖冷冽,然陽光稍來熱情,鼓舞了居民及信眾菩薩約300人 共襄盛舉,將素日寧靜的六號綠洲中庭妝點得好不熱鬧!

 

 中庭裡,書法學員屏氣凝神的揮毫著,那一幅幅對聯書寫著盡是祝福。走入精舍,拾級而上,旋入眼簾的是花藝班學員們以「一花一世界,ㄧ葉一乾坤」,藉由花卉表情達意,展現大自然的意境和生活美學的藝術。徐步行出「花囈葉語」,昂首入目又是驚歎,國畫班學員以極細緻、工整的工筆畫,來勾勒佛菩薩慈悲、沉靜、莊嚴、圓滿之相,在觀賞之際,無形中塵緣具息、心境清涼。

 

 大眾引領企盼的「初心奉茶」在午后一時隆重登場。首先,常琨法師勉勵大眾藉由奉茶的過程,提起初發心,以迎此年來到我們身邊的人事物。之後,法師引導大眾靜坐五分鐘並叮囑品茶的前三巡是禁語。「初心奉茶」是透由識茶、泡茶、品茶的過程中,與茶對話。在靜與美的和諧中,體驗禪的意境。

 

 與會的菩薩們齒間盈溢著「初心奉茶」法味的甘醇,猶如經熱水三沖四泡的茶葉,益發舒展蜷曲的葉脈,笑意盡漾臉畔,迎著申時的微寒、餘暉賦歸去。

 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