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2012/08/25「安命與創命」講座報導

2012/08/25「安命與創命」講座報導
 

文/郭常諦
 

 早上高雄傾盆大雨,但下午天氣便放晴了,讓紫雲寺快樂學佛人講座的第二場「安命與創命」,在因緣具足中展開,不但原本的座位都坐滿,還加排了好幾列座椅,盛況更勝於第一場。
 

 許教授點出學佛不是外求,還要改善人品。要把佛法用在生活中,觀念先疏通,生命的瓶頸就會跟著通。
 

 先複習第一場講座的內容重點,再指出本次講座的內容綱要:(一)「人生」如是說(二)走在生命的十字路口。(三)深信因果,曉了因緣。(四)安命與創命。
 

 人生有種種的苦,如何才能平安?即使對目前的生活滿意,也不確定何時會遭遇晴天霹靂。如何重新定位自己?在生命的十字路口,念頭要轉,才能夠走出來。生命不安的原因,在觀念與行為的問題。要讓生命平安,要先建立正確的觀念(正見),並以此為依歸,修正觀念與態度。
 

 接著播放「一個心理學的實驗」影片,讓大家了解:錯誤的自我認知,會影響別人如何看待自己。生命的問題不在外境,而在於自己的認知。在生動的影片之後,再引用兩段佛經中的文字,來說明「心為法本」的道理。
 

 貪、嗔、癡三業是凡人生命延續的力量,放縱三業的結果,是惡業多過善業,明白於此,便要以正見的力量轉化欲望為向善的動力。生命的苦厄因「我」而起,放下自我中心,煩惱才會過去。
 

 深信因果為三世實有,但要加上因緣,才能成為事實。「緣」生的當下是無我的,因緣雖然不能主宰,但是可以創造。創造善因,可以感得善緣,進而獲得善果。了解緣起法,就會感恩,願意分享、放下自我;當別人受苦時,會感同身受、願意助人
 

 人們常誤以為「無常」的觀念是消極的,其實無常中希望無窮。當下提起正念、正見及該有的努力,放下自我中心的執著。信因果,不僥倖;明因緣,不虛妄。練習將心安住,接受果報,觀因緣無常,沒有主宰,進而放下我執。體會「無我」可以消苦;實證「無我」,可以去苦。
 

 除了消極安命,更要積極創命。「安命」就是隨緣消舊業,莫更造新殃,並以師父「四它」的智慧來面對生命的困境。「創命」就是活在當下,自在平安,了解因、緣、果不可思議,當提即提,當放即放。
 

 最後,許教授以師父的老師仁俊長老的一段話「以身心做道場者,暫苦永樂去菩提;以身心做情場者,暫樂永苦增愚痴」,勉勵大家在生活中練習放下,一起護持道場,在付出的過程中成就自己,讓正法永傳。
 

 這場講座結束,9月7日起,有八次的週五晚上,許教授會在紫雲寺開講「八大人覺經」課程,請大家把握機會報名!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