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2012/05/06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

20120506佛一暨八關戒齋活動報導
 
 
文/張素梅
 
 五月是溫馨感恩月,是慈愛偉大母親的節日,法鼓山紫雲寺於五月六日星期日舉辦佛一暨八關戒齋。五樓大殿湧進二百多位信眾,人人歡喜、精進的用感恩心、報恩心來參加,藉著參加「佛一」,並受持「八關齋戒」;念佛加上持戒的功德,回向家人生者消災;往生者蓮品高升。

 

 八關戒齋是佛陀為了使在家信眾有機會學習出家生活,藉以長養出世善根,種植出世正因,而特別開設的方便法門。其實就是讓在家信徒一日一夜內短期受持出家戒,學習出家生活戒律;種出世解脫的善根。

 

 佛說:如能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如法清淨者。所求之願皆能成就!求生淨土者,亦隨願所成。

 

 多部佛經中提到受持八關戒齋清淨者,能得大功德利益:第一,脫離病苦。第二,消滅罪障。第三,免除橫禍。第四,遠離惡道。第五,福報優厚。第六,成就迅速。第七,來世尊貴。第八,得生天上。第九,往生助緣。第十,臨終歡樂。第十一,得相好身。第十二,成佛道緣。

 

 早上的八關戒齋受戒儀式,由主法法師果舫法師舉行「正授」典禮,帶領戒子長跪合掌,至誠懇切的納受戒體、懺悔受齋,發願一切身、口、意向佛學習,依止於佛、法、僧的純善無惡。

 

 第三支香結束後安排了『普請出坡』。它的由來是:唐代,百丈懷海禪師創立禪院,制訂清規,實行農禪生活,力行「一日不作,一日不食」,為後世立下典範。

 

  俗語說:「野草不種年年生,煩惱無根日日生。」煩惱如同野草,愈生愈多,生了根就燒不盡。也讓大眾體驗到人工種的草維護不易與野草的春風吹又生,出坡、培福、斷煩惱,更要防心離過。

 

 法會於晚上九時結束,果迦法師再次叮嚀勉勵信眾,早上聆聽聖嚴師父講戒中提到八關齋戒其實是【八關戒齋】因戒有七條,齋只有一條。並分享一位五歲半的真人真事來啟發大眾信心,這位小菩薩才五歲半她已能覺察到她自己的起心動念,是壞念頭!馬上斷!她應該是宿世善根,過去世就是俢行人。勉勵大眾勤俢三無漏學(戒、定、慧),今日念佛具足三學!有持戒才生定;有定力才生慧。

 

學佛(俢行)不怕晚,只怕無,『萬般帶不走,只有業隨身』所有的功德力都會跟著我們生生世世。大眾在一片法喜中劃上句點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