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級:
小字級
中字級
大字級

『清明報恩法會』活動報導2024/3/31

20240331清明報恩法會活動報導
清明祈福報親恩 禮懺除障冥陽兩利

「清明節」是國人慎終追遠,掃墓祭祖的重要節日。法鼓山紫雲寺於3月31日至4月7日舉行為期八天的清明報恩法會,此法會旨在追思先祖、祈福消災,並透過感恩、感謝、感化、感動的善念循環,實踐佛法利益眾生的廣大悲願。由於新禪堂即將完成啟用,讓今年的法會更顯有意義。

法會第一天早上舉行灑淨安位儀式,信眾雙手合十隨悅眾法師走出大殿沿著公園及新禪堂,祝福在此範圍內舉行的法會圓滿順利、清淨莊嚴,同時邀請護法龍天前來護持,也廣邀一切眾生前來共修、聞法。下午即舉行法會恭誦《地藏經》,此次法會因緣殊勝,禮請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為大眾關懷開示,以「照見心地無盡藏」為題,向信眾分享地藏法門的殊勝行,呼籲觀照力的重要性,並鼓勵以法相會,莊嚴淨土,成熟眾生。以持續慚愧、懺悔的心情,獲得法喜心明鏡的功德。勉勵大眾,多參加禪修、法會、拜懺、課程可以消融無明煩惱、放下我執、開啟慈悲與智慧,找回自心佛性。

目前在總本山生命園區領執義工的劉俁菩薩分享,即使自身視力不好,外出皆須有人陪同,但每次法會一定會回來全程參加。她很感恩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,也感恩今生能碰到善知識,讓自己能有培福的機會,能做對自己、對眾生有益的事,才是真正的報恩。

今年清明報恩法會,一天恭誦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、六天禮拜《地藏寶懺》及圓滿日禮拜《慈悲三昧水懺》。《地藏寶懺》是懺悔法門之一,目的在於藉禮讚地藏菩薩的大願功德,為自己以及眾生懺悔過去所造的種種惡業,並祈願修行無障礙,早日證得菩提,利益眾生,成就佛道。此懺儀是保存在佛教經典中的明清時期所撰寫,包括《佔察善惡業報經行法》和《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》等典籍。禮拜《地藏寶懺》旨在發誠懺悔心與菩提心,將法會功德迴向已故親眷及十方眾生。

所謂超度,不只是超度亡者,在誦經禮懺的同時,生者也同時超拔了貪瞋痴慢疑,敬邀信眾參加法會,法會期間設有佛前獻供、平安祝福、追思祝禱燈、雲端牌位、歡迎打齋供眾。
◎文/陳桂娟

TOP